衛教資訊

呼吸中止大小事

 


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是病人在睡眠中出現間歇性停止呼吸的狀況,發生時空氣無法進入肺部,而造成血氧濃度降低,導致睡眠中驚醒而影響睡眠品質。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可區分為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中止(Central Sleep Apnea, CSA)、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及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Mixed Apnea)三個類型。CSA為中樞神經呼吸驅動力降低,導致胸腹運動減少,而讓呼吸氣流停止與呼吸通氣量降低。OSA則因中樞神經驅動力正常,但因上呼吸道肌肉塌陷導致阻塞呼吸道,使得氣流阻滯無法通過而造成呼吸中止。而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則混合CSAOSA的病因而產生呼吸中止的情況。

但主要還是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為中止症最常見的類型,約85-90%睡眠呼吸障礙患者是屬於此類,而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比率則較低。台灣有大約至少2%4%的成年人口受呼吸中止症的影響,且逐漸受到社會關注,但還是很多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而不自知。(正常作息時很少有此現象)

呼吸中止症臨床的狀況,包含在睡眠過程中每小時產生五次以上的呼吸阻塞事件,並伴隨睡眠時的鼾聲、夜尿、喘氣或窒息而的醒來等症狀,以及出現白天嗜睡、頭痛,造成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讓工作效率降低,並因開車時容易打瞌睡而造成意外事故。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發生原因可能為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增生、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等問題,導致睡眠時期放鬆肌肉張力而造成呼吸道阻塞。臨床上的症狀可能包括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日間疲倦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治療方式,醫師依患者病情、睡眠習慣等狀況來決定適合患者之治療方式。像是BMI數值高且肥胖的男性、粗頸圍、不正常的顎部構造、鼻阻塞、高血壓患者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和已有OSA家族遺傳歷史及都是高危險族群。

改善OSA方式

改變睡姿:有些患者因正躺或仰臥的睡姿,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塌陷,而導致呼吸中止及呼吸不足,對於部分患者側睡則可有效降低呼吸中止的頻率。

減重:為肥胖症者的首要治療,可藉由限制熱量攝取及運動等減重措施。

口腔牙套矯正器或牙套:適用輕至中度病人,可防止舌頭後倒。

正壓呼吸器:為中、重度或輕度合併心血管疾病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病人治療的首選方式,許多呼吸器有流速感測器,用以感測患者呼吸狀態,並供給所需之壓力。降低呼吸中止之次數進而得到較好的睡眠品質。

口咽整型手術:適用於口咽結構異常之患者,包括懸壅垂整形術、扁桃腺摘除術等。

氣切手術:適用於急性呼吸衰竭等緊急治療措施。

藥物治療:嚴重嗜睡者,日間可服用促醒劑藥物。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CSA的治療則依病因而定,以心衰竭引起的為例,治療首先要從藥物著手, 如以利尿劑,乙二型交感神經拮抗劑,血管升壓素轉換酵素抑制劑等增加心輸出量。

對於每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針對其長期疾患都應有持續且長期的疾病處置。例如,接受慢性治療如:睡姿療法的病患,需要有常規性的追蹤及回診,以監測其對於治療的配合度與中止症關聯的併發症,以及症狀持續與緩解的情形。而對於消除症狀(減重、 手術)的患者,則應監測其危險因子的持續改變及症狀的復發。而使用正壓呼吸器之患者,則需了解使用機器及佩戴面罩適應狀況,以及定期察看和評估其呼吸中止數值,以及相關機器壓力設定之調整。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哪些好處?

1. 消除睡眠不適症狀:包含中鼾聲、呼吸中止次數、經常性的覺醒、頻尿等症狀,並進一讓提高伴侶的睡眠品質,改善雙方的生活品質。此外因為精神變好恢復工作效率,並且能減少開車或工作中因打嗜睡的情況,而導致發生的意外災難。

2. 降低相關疾病的風險:如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發生的比率,以及減低心臟病、腦中風及睡中猝死等併發症。

3. 比較容易的控制患者其他病情,甚至減少用藥劑量。

4. 減緩大腦認知功能的退化:如記憶力退化,可能可以減少或延緩老年痴呆症的發生。